皋月🌙

【遇逆冬至24h-18:00】来世再见

only叶问舟。3.5k

-----------


你被朋友摇醒的时候,脑袋还昏昏沉沉的,分不清东西南北。你睁开曾看尽了汴京盛景的双眼,映入眼帘的却再也不是曾经三清山的山清水秀。

这里只是有着苍白色调的一间普普通通的医院病房。消毒水的味道很刺鼻,你禁不住想念起一种若隐若无的兰芷香气,从某个人身上散发出来的……

可,他究竟是谁?


那仿佛是一个很漫长很漫长的梦。

但也是个好梦。

这是你唯一可以确信的事情。


朋友都站在你床边,焦急地告诉你他们多么担心突然倒下的你。可是一声声呼喊你名字的声音竟不如一声“师妹”来得亲切。

我这是怎么了。

你忍不住想。

现在这个时代,谁还会叫别人师妹啊。


身体确认无恙后,你第一次被允许下床走动。

你也不知道走到哪里去比较好,于是走到窗边,眺望医院后面的林子。

有的小孩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过,也有一些情侣相依而行。

忽然你看到了一串葡萄。这是冬天里难得的紫葡萄。一个病弱的女孩,手上还打着点滴,依偎在身旁的男孩怀里,男孩正在喂她吃一串紫葡萄。

不知道为什么,你看着看着,就哭了。


朋友急忙赶来时,都诧异你为什么突然开始哭。他们安慰你,轻轻拍打你的背,试图问出你哭泣的原因。

可是你就是怎么也说不出那三个字。

生平第一次想说话的时候却被石头堵在喉咙里,呜咽再久却吐不出那么几个单字。


医生说,好奇怪啊,明明全面检查过了,什么问题都没有。难道好好的一个姑娘,脑子还能坏了?

你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你默默地听着亲友和医生你一句我一句的抱怨和关心,安静地吃着自己怀里的一串葡萄。


好不容易过了个把月,你终于能回去上班了。

你还没有忘记本行,你也依然对那些古画爱得异常,而且更似以往,仿佛那些来自北宋的老古董都是你的命。那些在清明上河图上被一笔一画描绘出来的往来行人,仿佛也都有了生命。你的眼里他们开始了交谈,小贩也做起了买卖,书生在对天吟诗,达官贵人也在互相夸赞……

你拿起补色的画笔,正想开工,却想起来了好像有那么个人,好像曾握住过你的手,教你一笔一画描绘出北宋的千山万水。

你憋住了鼻头里的酸劲儿,小心翼翼地开始照顾一幅幅古画。

今天的任务是一副星河图,不知道原画者是谁,也不算很出名,但是你在那天突然倒下前好像就跟导师讲过,要自己来负责它的修缮工作。

现在好了,确实是你在负责。导师很信任你的耐心和仔细。

可你却不如以前,手止不住地发抖。

这星河图,差了好多东西。


“打扰了。”

突然,门被轻轻推开,一位俊朗的男子跟随着你的导师走了进来。

“认识一下,这是你刚刚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师兄。我的得意大弟子哦。”你的导师说话方式向来很潮流,他向你介绍了叶问舟,然后让你们俩自己熟悉一下,便走了。

“他也对这幅指尖星河图有点兴趣,我想你们可以交流一下。”

真是不负责任的老师。丢下这句话自己拍拍屁股就走了。虽然你在心里这么抱怨道,可是脸上却止不住地开始笑。

可能是因为面前这位男子真的很帅吧。


“你叫什么名字啊,小师妹?”

你回答出了自己的名字,又反问他。

身穿天蓝色长袖衬衫的他笑了笑,眼里仿佛有万千星辰:

“我叫叶问舟。”

听到这个名字,你全身一抖,伸出去的那只手一把握住了叶师兄的手腕,嘴里喃喃自语。

“师兄……”

你好像找到了自己这么久以来缺失的那一块东西。


“我在。”

他没有甩开你的手,温柔地应了你的话。

千年前,在那个繁华盛景数不尽的汴京,好想也曾有过这样的场景。在七夕的夜晚,两个手拿摩呵乐的人,心心相印,相视一笑。

师兄一直都在。


叶问舟果然是海外留学归来的精英,在古画修复这行已经有点小小的名气了。你跟着他一直待在工作室里,修那张星河图,一修就是一个下午。

你从他那里也学到了不少知识,然后你突然发现你们兴趣爱好也有很多重合的地方。但和你的“学术不精”相比,叶问舟把自己的每个爱好都搞出了点名堂。

“天啊,叶师兄你简直太优秀了!”你不禁感慨。

他伸出手,放在你的头顶。

“你以后也会和我一样优秀的。”

“摸我头干嘛呢!”你已经是个大人了,很久没有男生直接摸你的头。

叶问舟马上向你道歉。

“对不起,看见你莫名感觉太亲切了……就像,是真的师妹一样。”

“什么真的师妹假的师妹的,我难道不是师妹吗?”

他嘴角微微上扬,向你眨了眨眼睛。

“是的,一直都是。”


马上又到冬至,各处早已是大雪纷飞,白雪皑皑。

今天你去上班的时候,因为怕迟到走得太匆忙,竟然就把自己的钱包和充电宝充电线给一起掉在了家里。而且你直到下班,手机没了电的时候才发现这件悲剧。更加悲惨的是,你的同事们都差不多全部下班了。这怎么吃饭回家都是个难题。

你在修复室楼下的大厅里孤零零地,一个人急得干蹬脚却无可奈何。


“怎么啦,师妹?”

你回头一看,居然发现叶问舟还没走。

“还不回家,那么着急的样子……让我猜猜,你现在难道是手机没电了身上也没钱?”

居然一下就被猜中了。

你难过且自觉没有面子地低下了头。


“我送你回家吧。或者,我们先找个地方,我帮你扫一个充电宝?”

他一下牵起了你的手,随即觉得好像有点逾矩,便马上又放开了。

“走吧。”

此时的背影和那时模糊的倒影重合,他还是那么可靠。


“拿着,快点给你的手机充电吧。小糊涂虫下次不要再忘啦。”

你对叶问舟恨不得马上磕头以表示感谢。

“叶师兄,这么晚了你还没吃饭吧?为了报答你,我请你吃饭好不好?你有没有什么想吃的,我都随便......”

他笑了笑,眼眸里露出的明媚光泽,是冬日里的一丝温暖。

“说到我想吃的啊,还真的有。恰好就在这附近,你要去吃吃看吗?”

这次他又牵起了你的手,没有再放开。

“你手太冰了,我给你暖暖。”

细长白皙,骨节分明,十分好看的一双大手就这么握住了你。这种可靠的感觉,居然也是那么地似曾相识。

你别过脸去,不好意思让叶问舟看到你的脸红。叶问舟却反而弯下腰来,轻轻对着你被冻得红红的小手还吹了吹。呼出的白气马上在空气中消散了,可是他带来的温度还有淡淡、几乎没什么的湿气,就这么停留在了你的手掌间。

不,是你和他的手掌间。


“什么啊,原来你只是想吃馄饨啊?”

叶问舟对于你的抱怨并不恼,保持着他淡淡的一抹微笑,让你快点做下。

“外面冷,里面热火,师妹你快进来。”

“这馄饨有什么特殊的啊?我以前都不知道这里的东西好吃......”

叶问舟故作神秘地想你眨了眨眼,“据说.....馄饨是梅花味儿的哦。”

“真的吗!这么神奇!”

他给你倒了一碗还冒着股股白气的面汤,然后给自己面前也倒了一碗。

“不过里面没有真的梅花啦。不要期待太多。”


不一会儿,馄饨做好了。

老板娘把两碗馄饨端出来的时候,看见叶问舟还和他打了声招呼。

“问舟你居然来了啊?这次还带了个姑娘,难道......”

你的脸一下又变得通红,支支吾吾地试图阻止这位大婶继续说下去。

完全没有那回事啊!

“不过小叶,你其实在家也能做这个馄饨啊,为什么今天要跑来我这里吃?”

你听完这句话,不可置信地看向了叶问舟。

叶问舟干笑了几声解释道:“这家店的馄饨食谱还是我教的。毕竟这位老板娘是我多年的邻居嘛。这道梅花馄饨也算是我的拿手好菜。”

“这样!”

老板娘依然执着于上一个问题。

“你今天不回家自己做吗?你还是第一次跑来我这里吃。阿姨我做得可还没你做的好吃。”

叶问舟挠了挠头,带着一丝腼腆地笑笑:

“可能因为今天,有可以一起吃的人吧。”


一碗馄饨下肚,你不禁感慨原来馄饨也能这么好吃!

“小馋猫,慢点吃,等下再点一碗也行。”

小馋猫。

师妹。

你放下筷子,杵在原地,好像是听楞了一般,有点呆若木鸡。

曾经也有那么一个人,想通过一碗梅花馄饨,把殷殷春日更早碰到她面前。

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在她吃了一碗又一碗的馄饨后,还笑着对她说:

“够吗?再给小馋猫做一碗?”


十二月的大雪天里,好像任何流动的水都能很快结冰。

除了眼泪,和你面前的这碗面汤。


“师兄......”

叶问舟在听到这个词后立即抬起头来,一下被你吓到了。

“师妹你怎么了,怎么突然......”

“我,回来了。”


叶问舟有点不解地看着你。

“小懒猫你这是怎么了?”

“对,你还在这么叫我,你是不是还记得到那些事......”

他顿了顿,“记得什么?记得你昨天差点毁了一幅画?”

“不,不是这些事。是‘那些’。”

在毁诺城,你如何为重病的我求一个解药,自己却被冻僵到无法下床。

在铁血营,你为了掩护我又是如何地挺身而出,哪怕又再次身受重伤。

在三清山,你照顾一个总是要不断忘记你的师妹,为这样一个无药可救的病人看尽了医书,寻遍了名医......

你还种了很多花草。

你还给我买了很多葡萄。

你当年在那座桥上,送给我你的人偶。我们约定要永远在一起。


“你为什么对星河图感兴趣,师兄?”

“那你倒是为什么对星河图感兴趣呢?”

你抹干了自己的眼泪,努力憋出了一个最灿烂的笑容:

“还不是因为.....那是我最爱的人画的啊。”


评论(10)

热度(20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