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月🌙

【赤安】子取物语(1)

过年更新这个系列挺刺激的哈哈哈哈

有很多bug(比如江户时代及之前日本人除贵族外没有姓氏),但当时需要这篇文放进本子里就没改了。错别字也很多,ooc也有。

背景江户末期,文最后会和另一个系列有联系

本次不走现代,我们走神话风的古代!

除夕快乐!2020一起跨过去!

----------------

1.

“要是天黑了还在外面玩捉迷藏的话,会被隐婆抓走哦。”


降谷零再次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正躺在一片潮湿且漆黑的山洞里。

四周很安静,甚至能听到不远处有水滴缓慢滴下的声音。但正是因为太过安静,他身后顿时起了一身冷汗。

他开始回忆自己是如何来到这个诡异的地方的。

刚刚自己明明还在村子里,和那些小孩玩着捉迷藏,但是还没玩几分钟,他们就被自己的父母强制带回家了。那些大人们严肃或者愤怒地警告孩子们不能和他这样的鬼之子玩,看降谷零的眼神里也只有鄙夷与不屑,都不想在他面前多做停留,赶紧把自家的孩子给带了回去。

然后,降谷零开始在街上漫无目的的游荡……晚上各家都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你甚至不能透过窗户看见任何烛光。街上冷冷清清,寒风又骤然来临,突如其然的降温让他打了个大喷嚏。

身上只穿了妈妈留给自己那件红色合羽,降谷零在寒风中行走,思考着去哪个寺庙里找一间庙借住一晚。中午开始一直没吃东西的他现在还饥肠辘辘,不过比起饿死,被冻死在街上的危险还是更加直观。明早或许还会有好心的少年施舍自己一个馒头也说不定。

自从妈妈死后,全部的饭菜都靠的是别人的施舍。母子二人当初从长崎千里迢迢、不辞辛苦地回到这里,母亲的故乡,却怎么也没想到疫病会在他们到达不久后突然爆发。没了母亲的照顾和庇护,年仅十二的降谷零已经过了整整一周的流浪生活。

母亲的老家本来就是不要他的,母亲死后他也从他们暂居的小草屋里被赶了出来。他就从那里一直开始走,一路靠着施舍与捡食,还算是勉强活了下来,只是跟狗变得没什么两样。

好不容易走到了这个靠山的小村庄,几位好心的同龄少年给了他一些吃的,还愿意跟他一起玩。只是这样的美好时刻从来不会多,到了晚上,降谷零目前人生的希望再次归零。

但就当他往山那边走,想找个寺庙遮风挡雨时,好像有一个突然出现的巨大黑影突然蹿到他面前,给他蒙头一罩——

好了,该死的,他现在就被拐来这里了。

难道是人贩子?看上了他与众不同的金色头发和黑黑的皮肤?

这小山村还有人贩子啊……但不是每个大人看见他都跟见了瘟神一样巴不得赶紧绕道避开吗?

居然还有人贩子看上他,好笑。不过把人关在山洞里也太……

寒酸了吧?

降谷零内心默默一边吐槽这人贩子的寒酸,但是一边又感到奇怪。

不对,这要真是人贩子,还能不把我给捆住?

而且,我身上什么时候多了件厚实的红布来保暖?

我旁边这个像碗的东西里面还装了清水?

降谷零越想越不对劲。于是他记起了那大人们告诫小孩子的话——

“要是天黑了还在外面玩捉迷藏的话,会被隐婆抓走哦。”

想到这,他浑身起了鸡皮疙瘩。

受母亲的影响,降谷零真的还挺信妖怪神仙鬼魂一类的东西的。

“隐婆,是你把我抓走的吗?”

他站了起来,小心翼翼地往山洞外走,同时小声嘀咕着这句话,想确认到底是谁把自己抓来的。

但是还没等他走到外面去,那个黑影一下又飘了进来。

降谷零定睛一看,是个穿着黑袍,披散着黑色长发的……大姐姐?

但是这位大姐姐身材十分魁梧,光是看肩膀就很宽,身形也比正常的江户武士还要高。而且大姐姐那张苍白忧郁的脸看起来真的很像鬼魂,怎么看都觉得好像有种好久没吃过小孩了的郁闷……

反正没有女性的那种温柔好看就对了。

“隐,隐婆!”

那个大姐姐把头一歪,好像听不懂他在说什么的样子。

“难道,你是子取妖!?那我求求你别把我的油榨干去做南京皿!我是个乖孩子!我不想死!”

那个妖怪大姐姐好像还是听不懂的样子。

“你之前是拿麻布袋子把我套到这里来的,那你是不是袋担!不是袋担的话你是不是鞍马山的天狗!”

对面的鬼怪大姐姐好像是真的听不懂他说的话。一直歪着脑袋。虽然看上去身材结实可是貌似倒也没有什么很强的杀意与攻击性。于是他胆子也壮了。

“那你,你是妖怪吗?”

降谷零也是第一次遇见这么傻的人贩子,或者说这么傻的妖怪。不过这看上去不懂人话的妖怪,倒是对于最简单的“妖怪”这个单词,大概能懂点意思,所以第一次点了点头。

降谷零不知道这妖到底存了什么心思,不敢掉以轻心,但也想试图和她(他)沟通。

于是,他拿起了一根小木棍,开始在地上画画。

他先画了个火柴一样纤细的简单人形,然后一只手指头指着那个火柴人,另一只手的手指头就指着自己说道:“我,人类。”

妖怪似懂非懂地点了个头,但降谷零也不知道她(他)究竟知不知道这个单词的意思。

然后降谷又画了一个比刚刚的火柴人还要大一点的人形,在她(他)身边画满了火啊水啊一类的妖怪估计会用的法术,然后指着那个妖怪问:“你,妖怪?”

没想到对面直接点了点头,而且还伸手到地上,抹去了那些火啊水啊,好像是在说自己没有那么神通广大。

降谷零看着这妖怪大姐姐尖锐且长,还很脏的指甲,憋不住咽了口口水下去,背后还是不断在冒冷汗。他已经试想出要是这妖怪要杀他,那是多么轻而易举的事。

但可能就是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他还继续在地上画画。就算要死,死之前他也想搞清楚自己为什么被拐过来。

降谷零又在地上画了个大点的火柴人,他抱着一个很小的火柴人,正去往一个山洞。那个妖怪看了果然点了点头。

降谷就接着画,画了个锅,锅里煮着小孩。

妖怪赶紧摇了摇头。

于是降谷又画了一个火柴人把一个小孩火柴人交给另一个火柴人的情景,旁边画了很多铜板。

这妖怪好像也知道铜板是什么意思,看了看铜板后便摇了摇头。

于是降谷零实在没招了,大姐你到底绑我来干嘛?不过这时它突然想起妈妈在自己小时候讲过的一些灵异鬼怪故事。传说山妖也是要分男女的,身材魁梧山男有些是很温和的,会和猎人交流,但是传说里有山男是会抓走山下村庄的女人去强迫她生下自己的孩子;而山女一般比起山男会更渴望亲近人类,不会像山男一样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最终会选择和人类男子一起生活。而且她们大都十分美丽妖娆——

降谷零犯愁了。你要说身材魁梧吧,这妖怪看着估计得是个男的;你要说不具有攻击性,挺温和的,再加上这黑长发,我又觉得这是个女妖怪。

等等……

反正山男和山女最终目的不都是,找人那啥吗……

降谷零慌了。

他画了个赤身裸体,前面突出的男子,又画了个穿着和服的长发女子。

没想到那个妖怪很快就指了指男子,然后又指向了自己。

哎呀!你居然是个男的啊!

降谷零突然一下没了刚刚的大胆,拔起腿就想往山洞外跑。

妈呀这怎么得了,这个山妖眼力是不好吗?不抓小女孩抓了我来干什么?我可也是个男的啊——难不成是要做什么吗?好可怕!

但是降谷零还没跑两步,那个妖怪就从背后把他一把给抱住了。

“别......别走......”

降谷零错愕地一回头:“你,你会说人话?”

山妖点了点头,但是又马上摇了摇头。看这样子,估计就是会说的话不多吧。

“那你到底抓我来干嘛?”降谷零小心翼翼地试探,因为被抱住后不能移动所以在那个妖怪的怀里一动也不敢动。可是没想到那个妖怪继续用沙哑的声音模模糊糊地吐出了几个字:

“我......也......不知道。”

降谷零咽了口口水,强颜欢笑:“你都不知道为什么把我抓来,那现在不能把我放回去吗?”

“不......”

“为什么不行?”降谷零也不敢对着这个比自己高了好几个头的妖怪发怒,勉强保持着的苦笑还挂在脸上,他继续尝试和这个妖怪沟通,“总得有个理由吧?”

“他们......对你,不好。”

降谷零回想起了前一周的流浪,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你难道一直跟着我?”他难以置信地猜测,“不会吧?”

“没有。”那个身着黑袍的山妖又把他给抱回了山洞里,让他坐下,自己也跟着坐在石头上,“今天......才见,你。”

“但是你看到了那些人对我,干的事?就是那些大人们骂我的话,对我的鄙视......”

山妖头一歪,估计是又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了。果然,稍微难一点点的话他就听不懂。

“我的意思就是,你再把我抓走之前,看到了,我的事情?”降谷零不得不把话说得很慢很细致,跟妖怪沟通真是件麻烦的事啊。

山妖点了点头,大概是听懂了主要的意思,随后他还说了一句:“想帮你。”

“但是你是妖怪,我是人类——”

“寂寞。”

那个山妖突然冒出来了这样一句话。

降谷零浑身一颤,突然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了。

好像这个山妖确实,是个想与人亲近的好妖怪啊。

而且和我一样,十分寂寞......

他想起母亲还在世的时候,常常对自己说:“零君以后也会找到自己的同伴的哦。这样就算以后妈妈不在你身边,你也不会寂寞了哦。”

原来是这样的吗......是已经去了天国的妈妈在保佑我的结果吗?

谢谢啊,妈妈。

要是这是你希望我找到的同伴的话,那我就留下来好了。

“可以吧......但是我有个小条件。”

山妖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毕竟以后我们就要以朋友的身份相处了嘛。我叫降谷零,你也得先告诉我你的名字啊?”

山妖是一个真的能用行动表示就不会说话的人,他摇了摇头,表示自己并不记得自己的名字了。

“那.......”降谷零有点为难啊,他拍拍脑袋,想到了个主意,“那就让我来给你起个名字吧。”

山妖又点了点头。

“嗯,我猜你是因为看见我穿着显眼的红色合羽才盯上我的,我刚刚身上搭着的保暖的布也是红色的,看来你很喜欢红色啊......”降谷零捏着自己的下巴,闭眼细细思索,“那就......

叫你赤井(AKAI)吧!”

赤井,赤井,红色,红色的赤井,哈哈哈哈好好玩。

他自己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至于名字的话,你就叫秀一怎么样?”

突然被赋予“赤井秀一”这个名字的山妖脑袋又是一歪,一副“我还是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但是你开心就好”的样子,意外地显得天然且可爱。

“因为秀一这个名字我妈妈很喜欢啊,她以前给我说过,要是再给我生个弟弟就叫他秀一。我本来也不喜欢什么一郎太郎这样的名字,秀一很好听嘛。”

降谷零这下是真的完全不怕对面的妖怪了,甚至还敢跳起来,用自己短小的胳膊拍了拍赤井秀一的肩膀,“以后还请多多关照啦,秀一弟弟!”

明明是个高大成熟的妖怪一下莫名变成了辈分更低的弟弟......

还好赤井秀一听不懂“弟弟”是什么意思。



评论(5)

热度(1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