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月🌙

【破云/旧文重发】奇迹停停环游建宁

1.3w字哦,慢慢看,没有结局,我当时没写完,因为实在不知道怎么写了,大家脑补下最后的剧情就行(别让我写完,我真的不想写)

然后额外还有篇车,我链接放评论里吧,加上车就是1.8w左右




(一)

“严峫,你不在警队?”

江停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来,不知为何变得更加低沉。

他今天难得心情比较好,开着严峫的G65来警队接他回家,可是结果人到了办公室门口,才发现......光天化日之下,一个大活人就这么擅自工作离岗,跑了?

严峫在电话那头听到,第一反应是“媳妇居然今天是来查岗了吗?”,心里居然是稍微有点小激动。他一直希望江停主动能有作为老婆在某些方面的主动。虽然什么主动要求欢好是有点难度,但是这个查岗就算是在主动这条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了——起码说明他也在乎自己。

“哦,媳妇,你老公我肯定在工作啊。”严峫十分认真地回应查岗,“就是不在警队工作而已。”

“可是这边的警察都告诉我,你也不是去现场了。最近没什么案子。”江停已经从办公室里出来了,坐回了车里。他的一只手现在摸索着方向盘,感受着高档车细腻的纹路。

严峫望了一眼窗外,决定坦白:“媳妇,其实我现在在春熙路。”

江停一惊,“春熙路?你去哪里干什么?”

是个在建宁长住过的人都知道,春熙路这种地方,就是建宁的CBD。地价高不说,传统与新潮并存,是所有建宁人逛街的不二首选(当然逛多了也会觉得怎么老是春熙路)。

但是就算是春熙路这样人们耳熟能详,去得太多以至于厌烦的地方,对江老师来说,都算未涉足的区域。

本来江停就是恭州人,来了建宁之后还没拉德季享受生活也就先认识了严峫,办了各种案子,受过各种伤,然后继续安安稳稳地当刑侦队免费劳动力,日复一日地在家里和警队还有现场三点一线。

他也从未觉得有什么不好的,生活过得还是很舒服。

但是现在一听......春熙路,江停这么聪明的人居然懵了。因为他从未逛过街,也从未去过这种繁华地段,就连春熙路在哪里他可能都不大说得上来。

“我去春熙路......给你买衣服?”严峫笑着翘起了二郎腿,“就在春熙路那边的那家LV还有......”

江停有点听得脑袋疼,他生怕自己再晚点打断严峫就会听到一堆自己貌似听过但是就是不知道哪家是哪家的奢侈品店:“这是工作时间!”

严峫笑了笑,说道:“给你开玩笑呢。我是那种人吗?不过我倒是想等会儿事情完了之后给你买点新衣服......”

“不需要,”江停再次打断,“你到底是去干什么了?”

“哦,没什么,其实就是春熙路这边来了个大明星来现场,春熙路那边警卫人手不够用,还说需要专业的刑警帮忙......”

“然后你个队长自己就过去了?这都什么和什么啊?”江停真心觉得这话实在毛病太多,很脑袋疼地捏了捏自己的眉心,“维护治安还需要你堂堂刑侦一把手亲力亲为,你当我傻了吗?”

严峫听着这语气有点严肃,带着一点怒气,顿时整个人也泄气了,“我......偶尔换下工作内容,调整心情......”

江停大力一拍方向盘,“你不就是不想做手上的工作吗!你在哪里,我现在就去把你接回来!那边的事你丢给马翔都可以——”

马翔从自己的纸片人后宫里面欢欢抬了个头起来,一脸无辜。

严哥,说好的你去那边,让我休息呢?

“行吧行吧,”严峫果真践行着自己耙耳朵好男人的天生使命,“媳妇你是开了车吗?那你开车过来?我怕你停不到车。你要不车停在那边,赶地铁过来?”

“嗯,好。”然后江老师很慌地用手势向马翔比划:春熙路那边怎么坐地铁去?

马翔那边哭笑不得,赶紧在白纸上写了几个字,举起来给自己嫂子看:

出门左拐,地铁XX站,赶到XX转三号线!

江停比了个“OK”的手势,挂了电话,那边严峫还在不停念叨:“我就在熊猫屁股底下等你。”

江停困惑地抬头,继续问道,“熊猫屁股???”

你们建宁人这么好玩的吗,直接把熊猫放春熙路展览啊?敢情还是悬空放着的?屁股还很大?

马翔在那边使劲忍住自己想笑的欲望,耐心给嫂子解说:“不是啊,江哥,熊猫屁股是那个,建宁春熙路那个IFS的大门口,就是熊猫屁股底下。”

江停:......

怎么感觉还是没懂?

“IFS那个建筑,上面设计了一只大熊猫趴在楼顶上面。”马翔急得赶紧上网找图解释,“就是这个位置!你看看!”

江停凑到电脑前看了一眼,打心底里很佩服这位设计师。

“从地铁站出来,随便哪个口都可以轻易找到。如果是D口就直接进IFS负一楼,上个楼就行。”马翔感觉自己从来没有像这般尽心尽力地给一个算是本地人的人讲这种事。

江停凝重地点点头,其实还是在思考自己到底能不能从地铁里出来后找到地方。但是作为个前优秀警察,他的方向感还是过硬的。

马翔看着江停半天不说话,小心翼翼问了句:“江哥,我就问一下,你该不会......真的一次春熙路都没去过吧?”

江停眼睛一横,“怎么可能!”就是没去过!

马翔被这一瞪吓得缩回了纸片人里面去,“好好......我就说......江哥你快去吧。”

二十分钟后。

杨媚接通了江停的电话。

“喂,江哥?”杨媚对于这种时候江停主动打来电话很是激动,“你,有事找我?”

请一定告诉我和严峫那个臭男人过不下去了,让我带你远走高飞!

下一秒希望就跌入了万丈深渊。

“那个,你知道太古里和春熙路的区别吗?”

杨媚顿时石化。


(二)

“江哥,您突然问这个,干什么?”

江停一边站在往来人潮里与大众摩肩接踵,一边艰难地给杨媚打电话:“我……想去一下春熙路。”

杨媚作为一个跟了江停很多年的人一下猜到了几分真相,直接揭开话题就说:“江哥你是没去过那里,不知道春熙路和太古里的区别吧?”

江停这边终于从人潮里挤了出来,有点累。

“啊,但是我现在到的地方不叫春熙路……是太古里,”江停望了望那个牌子,“然后我想换一个出口的方向出去,结果发现好像这下面太大了,不知道该怎么走。全是卖吃的的铺子……”

杨媚电话那头叹了口气,江哥你怎么想起跑到那种地方去了?这不像你啊。

肯定是严峫这种混账男人!

“江哥,你是在春熙路的地铁站下边吧?那边一堆卖吃的的铺子坐个电梯上去,就是C口——你现在应该在B口,往右边走就可以看到C口。C口上去了就出地面了。往新建的一边走就是太古里,另一边要久一点的是春熙路。”

江停久久没有做声,杨媚都不知道是那边太吵了让自己听不到江停的声音还是江停自己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这就像是要当着熟人的面承认自己的无知和路痴。尤其你还是半个本地人。

“谢……谢谢了。“许久,江停才在那边说了一声,“我现在到地面上了。“

原来江哥你真的没有以为自己挂断了电话啊……

杨媚在那边因为担心而紧绷的一颗心终于轻松了不少,她怕江停在那边因为谈话的尴尬忘了要挂断电话。本来她还想自己挂电话,但是又不敢……

“江哥你现在去那边……究竟是要干什么?”

江停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又抛出了一个问题:

“我再问一下,杨媚,熊猫的那个……就是有只熊猫在哪里?”

杨媚电话那头听得很懵逼,“啊?今天有大熊猫在春熙路展示吗?哪个动物园的?”

“不是……是那个屁股……”

江停说了半天才把“屁股”那两个字说出来了,自己还有点别扭。如果这是出现场或者在大学上课,江顾问或者江老师都绝对不会这么扭捏过。一向都是语气平稳,起伏不大,看到巨人观或者各种抛尸都可以淡定说出生殖器官的名字。

更何况一个“屁股”!

居然能让江停这么不好意思!

杨媚努力憋住自己的笑声,硬生生吞回了肚子里。“啊,那个啊,原来江哥你指的是那个啊!那个就在你出来的那个口子,一直往前走。正前方那个商场就是IFS,左边的那个大门口就是了。看到了吗?你抬头往上看,看到熊猫没?”

江停没有回答。

但这次挂了电话。

他久久凝视着那个半个身子趴在大厦上的熊猫,虽然早已见过照片,但整个人还是不可避免地再次被某位设计师的杰作惊呆了。

“江停!”

沉思中的江停一抬头,就看见那个导致自己刚刚无比尴尬的罪魁祸首正在向自己走来。

“严峫!”他很没有好气地想上去骂几句,但是严峫直接走了过来,揽住了他的肩膀,“走,我把工作交给别人了,我们买衣服去!”

江停本来还想很严肃地侥幸严峫,说点“你难道忘了这是工作时间吗“这类的话”,结果一看手机,发现现在确实已经属于下班时间了,只能马上改口,“你要带我去买什么衣服,我说了我不用买衣服。”

严峫笑嘻嘻地没有放开自己的手,把不情愿的江停一步步拖到了太古里。

江停突然有种再次感受到了对之前准备结婚的时候,严母把自己打扮出了千万种造型,拥有数不清的豪华礼服的日子的恐惧。严峫和他妈看来都是喜欢一个变装游戏,叫作“奇迹停停环游建宁”......

他在那些奢侈品店门口跟严峫死僵,但就是打死不进去。

“我的衣服很多了!不需要买了!”江停还在做着效果甚微的抵抗。

“骗谁啊媳妇,你的衣服就算多但你每天就那几件换着穿,看着我都看烦了,款式也老了。不认识你的还以为你就那几套衣服,认识你的都以为你是每一套衣服买了几件......你让我偶尔也能欣赏一下你穿新衣服好不好?”严峫不顾街边游客还有路人的注视开始发骚,使劲地还想把江停抱进店里去,“你就进去看看嘛,看看嘛!”

江停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被各种目光注视得又十分为难,“严峫你干什么!这可是公众场合,发什么疯!行行行,进进进!”

严峫“唰”地一下松开了紧搂着江停的双手,还颇为绅士地帮他打开了门,做了个“请进”的手势,“江老师您请进。”

江停哭笑不得,只能低着脑袋不太好意思地走了进去。然后一抬头还是被这家奢侈品店里亮堂的灯光差不多给照瞎了。

一看就知道来了贵客,那边的导购很快就向二人走了过来,专业地询问、介绍起来。

“所以,您需要看一下之前米兰春夏时装周的新品吗?”这位化妆打扮得和店里风格十分匹配的导购小姐很有礼貌地问“需要买新衣服”的江停,“这边请。”

刚刚由于严峫抢在他面前说完了所有话,以至于现在导购小姐都知道了面前这位江先生极其喜欢她家这个品牌,今天一来就想买很多衣服回去,这还有个超级土豪的朋友为他买单。

江停内心感慨自己真是怎么也解释不清楚了,只能硬着头皮跟着去试衣服了。

“严峫......”

江停拿着那件据说是新款的衣服,盯了半天,依然没有理解到这种衣服卖得那么贵的意义,“你觉得这种衣服,好看?”

导购小姐不在这边,但是他还是把“好看”两个字压得很低,十分小心谨慎。

毕竟江停现在不想因为自己审美水平以及穿衣常识可能再次落后于大众而再一次感到尴尬。

严峫马上凑了过来,看了一眼那衣服,“这种......其实我一般不喜欢,但是确实这款在这个季度算是很流行了。”

江停一脸“你居然对这种时尚也很了解?平常看你穿淘宝爆款完全看不出来啊”的表情。

严峫笑了笑,拍了拍江停的肩说道:“不喜欢就放下吧。”

江停长吁了一口气,不用穿这种衣服心里还是瞬间轻松了不少。

谁知严峫下一句话就是:

“媳妇,我亲自来帮你挑。”

江停:......

饶了我吧,谢谢。

严峫哗啦啦地,十分有激情地开始把这家店的衣服看了个遍,一边看完下来手里起码拿了都有四五件,屁颠屁颠跑到坐在沙发上的江停面前,选了一下后塞给他一套自己选的衬衣外套裤子领带皮带:“来!都是你的尺码,这一套全都试试吧!”

然后导购小姐很贴心地指了指试衣间,说了声“先生这边走”。

江停:......

一进试衣间,拉上帘子,又听到严峫在外面跟那个导购小姐十分激情地指挥道:“这件,还有这件!那件也要!嗯,这件也不错!”

“江先生等会儿都要试一遍吗?”

可以想象地出来严峫那种一挥手十分霸气的样子,“不是!他不喜欢老是试衣服!”

随后马上就说:“但是这些我都全要了!刷这张卡!”

试衣间里的江停整个人顿时石化。

从试衣间里出来,严峫还怀疑江停是换衣服换太久是不是着凉了,怎么脸色那么不好。

江停用导购小姐听不到的声音对着严峫骂了一句:“我日你仙人板板。”

严峫对于自家媳妇时不时实在人不知骂自己一两句的抵抗力早就磨炼出来了,依然是堆着一副笑脸凑上去,“媳妇,账呢我都结了,还买了几件衣服,我们等回家再试。你身上的要不现在剪了吊牌穿着就走?”

江停:......

我还没看好不好看你就结账了??!!

嘴里不得不又骂一句“卧槽”,江停选择先站在镜子前看看自己现在的样子。严峫的审美......他比谁都清楚。那些衣服实在不行的话,过几天看能不能把它们拿来退了。

结果一站在镜子前面,发现......

严峫对于女性甚至是他自己的审美都不怎么样,对于奢侈品还是......很上道的。

排除自己一般不主动买衣服和这些衣服很贵的外部因素,江停自己看着这一套衣服很顺眼,甚至有点想买。

严峫挑的是套深蓝色的休闲西装,配上白底衬衫再搭配着黑色西裤,极好地能衬出江停修长高挑的身材,尤其是一双大长腿被衬得很是养眼。再加上严峫专门选的淡蓝色领带和紫金色袖扣,更是有种成熟的绅士气质。

“好看吗?”严峫从后面走过来,拍了拍江停的后背,“我选得还可以吧?”

“还......还行。”江停还是给出了一句由衷的赞美,“我就不骂你擅作主张了。”

严峫笑得有点邪魅,“放心,那剩下没试的衣服一样好看。我们回家,慢,慢,试......”

江停马上别过脸去,带着怒气,小声地骂了一句:“回家试毛线。哪天我把衣服都拿来退了。”

严峫还是面不改色:“那今晚就试,但是身上这不准退——而且说不定今晚就烂了,我明天还得来再买一套一样的回去......”


导购小姐感觉自己听到了些什么......让人十分脸红心跳忍不住浮想翩翩的东西。


(三)

买完衣服还不行,按照严峫的标准,最爱的媳妇添置行头一定是要整整齐齐的全身上下都换完一遍才行。最好还能弄个发型,但是今天时间可能是不够了......

然后到了晚上七点,在太古里里绕了不知道多少圈的两人终于歇坐在了长椅上,地上放着好几个印着著名奢侈品LOGO的大纸袋。

“杨媚逛街我就没去过......原来这么累。”江停很想像以前一样直接拿袖子直接擦去自己脸上快要滴下来的汗,但是碍于人生第一次穿这么贵重的衣服,也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掏出了严峫刚刚顺带买的手帕,优雅地擦了擦脸上的汗。

严峫在旁边把自己的脸也凑了过去,轻声说了句:“媳妇,帮我也擦擦汗。”

江停帮他也擦了擦,“我以为逛街什么的对你来说还不算体力活儿。”

“自己逛街我都是进了店,看见哪个顺眼买了就走,一点都不费力。我以前一直以为逛街这种麻烦的事都是女人为了折磨自己的脚板和钱包的自虐行为,但是现在我发现陪自己老婆逛街虽然确实累,但是我乐在其中。”

江停一边笑着,一边仔仔细细给严峫擦完了额头和脸颊上的汗珠,然后叠起手帕把它放了回去,“下次自己擦汗啊。都多大的人了。”

严峫还是那么笑嘻嘻地回答:“我不论多大都需要我媳妇帮我擦汗——而且刚刚一路上看到好多人都想来跟你搭讪,我这不是在借机会宣誓主权吗?你今天那么好看,虽然平常也很好看,我做老公的一定要在众人面前——”

江停现在这身行头确实给他增色不色。他本来生得就好看,可以把一百来块的地摊货穿出千块以上的感觉,就算是穿松垮垮的家居服都可以显出大长腿和独一无二的气质,更别说现在穿上这一身严峫选出来的奢侈品组合走在建宁时尚潮流的殿堂,那可是分分钟惹来了街拍以及各种行人的注视。

手腕上是欧米伽碟飞男表,脚踩路易威登男士皮鞋,配上之前买的休闲男士西装......

这堪称是一套完美的搭配。上得了职场,逛得了商场。不算过于正式,更不会令人感到拘谨,还有一种休闲的感觉,在这种逛街天堂穿很是养眼。

简而言之——不论在哪里穿总是可以体现出江停的稳重和优雅。

“你关心的挺多的啊,严峫。”江停扭开了一瓶水的盖子,给自己灌了两口,“我还以为你的注意力全在挑衣服挑手表挑鞋子上。”

严峫又恬不知耻地过去要和江停喝同一瓶水,江停看他也有点累,也没有拒绝,把水递给他,让他喝了几口。

岂料严峫这种人喝完之后揩揩嘴角,看起来意犹未尽,说了一句:“公众场合不好意思当面亲你,这算是咱们间接接吻吧。”

江停愣了几秒,然后一下就劈开严峫的手,把自己的水夺了回来。

然后他才四处环望了一下,才注意到,周围确实有好多人,尤其是很多姑娘在往他们这边看,还有不少正在偷拍的。

江停:......

他之前当警察的时候敏锐的直觉今天居然失灵了?这么多人都在看刚刚都没注意到?

严峫这边还没有消停,一把拉住江停的手,作出无比深情的表情:

“媳妇,我知道你老公我长得太帅了被妹子们偷拍你心里不太舒服,但是我的心永远都是你的,我的钱永远只会给你一个人买衣服买鞋子买手表!”

江停:......


旁边的妹子们:啊啊啊啊!那边那对是不是又在发糖!怎么都那么帅,awsl!

其实吧,江停虽然穿得是挺好的,但是严峫身上穿的还是最普通的白衬衣,刚刚脱下警队的制服,可以说对比起来,妹子们更愿意拍的是江停。但是白衬衫好歹也是检验男人颜值的至高标准之一.......严峫自然也受到了许多妹子们的尖叫。

妹子们:左边那个的身材太带感了吧!还有被汗水打湿了的白衬衫!

右边那个的衣服感觉好大牌,而且他穿起来比模特还好看!

他俩是不是一对啊!awsl!

阿伟还可以!我要把这照片发到微博上去!

要真是的话,那左边那个绝对是攻吧?

甚至还有几位小哥哥:我靠我也想要那样一个男朋友!右边的那种!

我想要左边的那款!要是这种人我立马就约了!

建宁有个美称,“天府(腐)之都”,简称腐都,果然名不虚传。


休息也差不多够了,江停和严峫都觉得是时候吃个饭了。

现在回家吃肯定有点晚了,严峫打算就在这边解决。

“江停,有什么想吃的吗?”

太古里的一堆高端又充满了逼格的餐厅让江停有点不太适应,于是他说:“有没有......稍微地道一点的建宁菜,地方小吃什么的?”

严峫还以为是自己媳妇在想自己嫁到了建宁这么久还没有吃过什么本地的特色小吃,为了体验自己老公的生活于是想大胆尝试,于是十分激动,拉起江停的手就往春熙路冲。

“干,你干嘛啊,严峫?”

“去春熙路吃,那边有你想要吃的。”

江停:我想要吃什么?我好像自己都不知道?

然后二人在“龙抄手”的大门口停了下来。

里面正传来一声声喊菜声:

“一碗清汤(杂酱面)——”

“两碗(龙)抄手儿——”

“糍粑一——份——儿!”

严峫得意地带着江停走了进去,从人海里居然找到了一个两人的座位,还很窄。

江停盯着那油腻腻的桌子,又看了眼室内还不错的装修,总有种进了苍蝇馆子的错觉。

而且“龙抄手”这名字,感觉好耳熟......

严峫在那边使劲瞅墙上各种菜品的图,“龙抄手担担面甜水面钟水饺,夫妻肺片红糖糍粑三大炮.......媳妇你吃啥?”

“哦,原来你带我来的这里卖的全是建宁名小吃啊。”就算刚刚面前有保洁大妈拿来抹布擦了擦桌子上的油和汤汤水水,顺便收走了上一位客人留下的碗筷剩菜,江停还是没有消除对这里“苍蝇馆子”的第一印象。

严峫继续盯着菜单,回答道:“这可是龙抄手在建宁的总店。人多吧?”

啊,这个还是总店?哦,难怪在春熙路这种地段。

“麻婆豆腐的总店,还有什么夫妻肺片的总店也不远,但是这里最近,而且很多名小吃都有,我就带你过来了。”严峫指着那些小吃问,“媳妇,你想吃啥?”

江停这个时候才认真地研究起了那些菜。

其实有些大众的菜自己都吃过,吃过的都有一半,但是还是有那么几个特色小吃是不到这种地方或者旅游景点是无法吃到的。

“那就......”江停把自己要吃的都报给了严峫,“看那样子分量都不多,我挑几个我都没吃过的吧,就甜水面、蛋烘糕加一个龙抄手。”

严峫起身去柜台点菜,因为人多,过了十分钟才回来。他拿着一张带着号码的收银条,下面压着几张叠好的餐巾纸。

江停拿来收银条看看严峫都点了些什么,自己的甜水面、龙抄手,他自己要了钟水饺,还有叶儿粑,五香油茶。蛋烘糕严峫买了两个,一个是芝麻白糖的甜味,一个是加了土豆丝豇豆的咸味。然后还有个夫妻肺片。

“夫妻肺片不是我们经常吃吗?其他的倒是很少吃,有的我还没吃过......”江停很诚实地问道。

严峫很得意地说:“我知道我们经常吃这个,但是我们夫妻出来约会,吃地道建宁小吃的时候怎么可以不吃夫妻肺片?”

江停:......


(四)

“78号,78号的油茶还有甜水面——哪个滴油茶和甜水面——”

大妈端着一个大的盘子,上面放着一堆菜品小吃,扯开嗓门喊人来认领。

严峫挥挥手:“这里,这里78号!”

大妈来到他们面前,放下江停的甜水面和五香油茶,然后继续去喊下一个号的菜。

江停盯着那玩粗粗的面条看了半天,然后刚动筷子想把淋在上面的酱汁搅拌搅拌,又一个系着油腻腻围裙的大妈浓浓的正宗建宁话在他耳边响起:

“78号的钟水饺一碗、龙抄手一碗、两个蛋烘糕和叶儿粑好了!78号在哪儿?”

严峫又朝那边招呼,大妈再次过来,顿时一张不大的桌子上竟然也被堆了不少东西。

严峫帮着江停把甜水面和(huo,四声)均匀,自己也不急着吃,还在继续望着厨房那边的传菜口:“夫妻肺片还没有来啊......”

江停不想搭理他,自己夹起一根估计是他这辈子看过最粗的面条,送进了嘴里咬了一口。

甜甜的,微辣。好吃。

“媳妇,我知道你喜欢吃甜的,这个怎么样?”

江停吞下了那口面条,顺便还感觉自己吃到了里面加的花生碎。简直要不要这么好吃!

“这个是加了芝麻酱还有白糖吧?又香又甜,还是凉面一样拌着吃的,辣味不明显但是有一点点辣还是很好吃的。”

严峫自己也拿过了一双一次性筷子,“啪”地一下掰开,和了一下那两碗钟水饺和龙抄手,然后端到江停面前,用建宁话“推销”了起来:“你再尝尝这两个。尤其是这个钟水饺,它也是偏甜的,都没有好辣。”

江停夹起一个包得玲珑剔透,面皮子一看就很劲道的水饺放进嘴里。里面包的肉不算很多,但是那个味道确实好吃,熟油辣椒非常的香,还吃得出来加了淡淡的红糖......

抄手,北方多称为馄饨(亦称为混沌),山东有的地方称馉饳,广东则称之为云吞。但是在建宁恭州一代,都叫“抄手”。抄手皮薄且肉丰富,主要分为清汤抄手和红油抄手。

严峫今天点的就是红油的龙抄手。

江停暗自感慨这里不愧是龙抄手的总店,看门口的介绍少说也有70多年的历史。他自己平常也会包点饺子抄手放在冰箱里,但是抄手这东西吧,就是控制不好料的多少。包少了吃起来不爽,但是肉包多了就容易爆。这边的龙抄手的馅是纯猪肉,不仅多,煮的时候也没有爆掉。皮子是这边自己擀的,很细腻很劲道。熟油辣椒和刚刚的钟水饺估计是用的一样的,都很香。

恭州人一般吃饭也很辣,建宁人相对起来不是那么的辣,但是更注重香。如果说恭州崇尚麻辣的话,建宁就是崇尚香辣更多。

再尝一下那碗五香油茶。江停其实之前在恭州就吃过一两次,来到建宁之后没有吃过这边的,而且现在正宗的油茶已经少见了。之前街上卖油茶都是拿好大一个保温杯去街边上买,装满才五块钱,烫头但是也好喝。现在很多馆子里卖的就不是这样了,面糊不仅熬得很稀,味道也不够咸。

但今天的油茶一搅拌就看得出来熬得很浓稠,上面撒着的馓子不仅多到堆成了一座小山还很新鲜,捏了几根放进嘴里嚼还听得到嘎嘣一声干脆的声音。油茶上面也洒了很多半粒的小花生,葱花白芝麻杏仁一应俱全。

建宁这边因为接近藏区,所以这边的油茶其实是从那边传过来并且加以改良过的。很多地方也有油茶,比如陕西湖南贵州河南等等各种地方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油茶制作方式,但是建宁的油茶确实是吃一次就可以爱上。

再来说说叶儿粑。

叶儿粑作为有名的建宁名小吃,一般分为甜和咸两种。甜的叶儿粑跟东北的粘豆包有点点相似,都是糯米做的,也都是甜的,但是建宁这边的叶儿粑一般很小巧,就是一个小小的白色或者绿色的糯米团子趴在一张巴掌大的芭蕉叶(大叶仙茅叶/ 良姜叶 / 芭蕉叶 /棕叶 / 荷叶都行)上面。没吃过的的外省人看到还可能以为这是什么甜点。但是其实叶儿粑是偏油腻的,特别是咸味的叶儿粑,面上都有一层油。

甜的叶儿粑里面一般喜欢加芝麻花生米砂糖或者红糖,因为个头小,吃着不会像吃粘豆包一样那么撑。咸的叶儿粑就一般是碎米芽菜或者咸菜配上猪肉粒或者腊肉粒,油较之前一个要多得多,但是咸的往往更受欢迎。

严峫这次就是两个味道各点了一个,然后看着江停悄悄在一个叶儿粑上戳了个小口子,看到了里面流出来的猪油后果断夹了另外一个自己吃。动作之快,江停或许内心还以为严峫没有看到自己的小动作。

最后就是几乎家喻户晓的蛋烘糕。蛋烘糕现在在建宁很多豪华的商场都有在卖,但是馅料都变成了西式甜点的风格,能自己搭配馅料的余地非常少,都是些什么奶油味,榴莲味,芝麻白糖味......在蛋烘糕味道变得高端的同时,价格也跟着变得很高。一个蛋烘糕或许就抵得上一块便宜的蛋糕。

正宗的蛋烘糕江停在恭州上中学的时候其实也吃过,他现在还深深地记得那个时候学校旁边总是可以看见一辆三轮车上面的玻璃柜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调料或者馅料。从老干妈到凉拌三丝,再到肉松果酱火腿肠,白糖芝麻奶油一应俱全,起码得有三十多种选择,一般一个蛋烘糕可以放2-3种。

江停他高中有一个同学就曾经很痴迷各种蛋烘糕的神奇搭配,什么老干妈配奶油,豇豆配草帽果酱,土豆丝和巧克力酱再加上熟油辣椒......

那可能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认识到黑暗料理的可怕。但是那个人后来说老干妈配奶油还是挺好吃的。

现在他自己正在吃的芝麻白糖加了肉松的蛋烘糕也挺好吃的,皮子还是刚烤出来热乎乎的。吃完后揩揩手又去那那个加了土豆丝豇豆的......


严峫心满意足地看着自己的小媳妇在那边这个吃一口,那个悄悄也夹一筷子,这个也看着好吃还想吃,那个还想再来一份的样子,自己都高兴到忘了吃饭。

“严峫,你不吃吗?刚刚走了那么久你也饿了吧?”但是江停还是顾及到了严峫,停下筷子来问他,“没胃口?还是这些你吃过太多次了?”

严峫这才迟钝地再次拿起自己的筷子,随便扒了几口面条饺子抄手,“不不不,有胃口,真好吃。跟你一起吃感觉更好吃。”

“确实......不愧是老字号的招牌......”江停刚刚被拉着疯狂购物的疲惫一扫而光,自己也吃得很开心,“来,你再吃点这个面,等会儿可以再来一份,甜水面真的好吃。”

严峫在那边心里满足感每秒都在快速上升,差点有种想回家就把这个老字号买回来的冲动。

“那就再来一份,你坐着,我去加——”

江停按住了严峫,自己起身:“这次我去,你赶紧多吃点,不然这么多我都要吃完了。我会顺便再去问问刚刚点的那个夫妻肺片好没有好,怎么还没上上来吧。”

作为夫夫,夫妻肺片还是要吃的。


吃得差不多了,二人还是留在“龙抄手”店里打算再歇会儿脚。

严峫掏出了手机,大概扫了眼朋友圈还有消息,突然“噗”地一下笑了出来。

“媳妇,你真的,还没来过春熙路?”

酒饱饭足的江顾问正在惬意,一听这话就警觉了:这是杨媚去问了严峫还是马翔揭穿了他?

“马翔他几个小时前给我发的,说你当时不知道熊猫屁股是哪里,还问了他,哈哈哈哈哈——”

吃饱了饭也代表着有力气打人了,但是江老师也很顾及形象地在桌子底下用手狠狠掐了一把严峫的大腿。

“你说地方自己又不说清楚......”江停很是愤愤。不仅怪我,还敢笑我。

谁能知道熊猫屁股是什么东西!

“但是我们这边的人都知道啊,”严峫委屈,摸了摸那个被掐的地方,然后顺手在桌子底下握住了江停的手,“不过媳妇我下次不敢了。一定说清楚!但是你没来过春熙路这事实在是,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就不信你去恭州也能这么跟我说话。”

“好好好,我错了,”严峫继续握紧那只颀长秀美的手,“话说我明天休息,要不我们再上哪里去玩玩?我觉得我有义务带老婆好好了解一下这边......”

“那你去哪里?”江停挑起一边眉毛,有点好奇,“不会是什么有名的景点吧?锦里之类的地方?我告诉你武侯祠我还是去过的......”

“那些要过节过年去才热闹,我明天带你去哪儿好呢?”严峫闭上眼睛想了一会儿,然后神秘地笑了笑,“这个地方倒是和你名字有点联系。”

“哦?”

“叫作,合江亭。”严峫想到了些什么,笑得异常开心。

(注意:不是湖南衡阳市北石鼓山的那个合江亭!)


(五)

时间一转眼终于到了第二天早上,江停几乎是完全没有力气抵抗,然后被严峫从床上硬生生拖起来,之后像一个变装人偶一样被迫换上了昨天逛街的时候严峫买的另一套衣服。

可惜严峫这人就是不老实,且一大早精力就恢复了大半,穿个衣服也是东摸摸西碰碰,想在江停已经遍布痕迹的身上再让草莓种得更密集一点。

江停就全程无力地瘫倒在严峫怀里,丧失了反抗的力气与斗志,最后几乎也是被严峫抱上了豪车——毕竟腰和腿都酸得很,根本动也不敢动一下。

直到车子发动,也算是休息了半天,江停才感觉自己身上的酸疼稍微有点点缓解。

他低头看看自己的衣服——出门之前其实他都是晕乎乎的,根本没有仔细看过这身搭配,但是现在看起来,貌似这也是套不错的衣服。米色的风衣,浅白带着暗纹的衬衫.......比昨天那套还更加适合外出穿。

但是现在的江停完全没有心情去夸赞严峫挑衣服的品味,看着他都恨不得直接把怒气通过愤怒的眼神完全发泄出来。

你昨晚是魔鬼吗?严峫!

严峫这边却是优哉游哉开着自己的豪车,旁边坐着疯狂一夜后此时娇弱无力还双目含嗔欲哭无泪的可爱媳妇,哼着不成名的小调,心情简直不能再好。

“媳妇,你以前真的听都没听说过合江亭这地方?”

江停扭头,气还在头上,不想理他。

“那看来是没有了,你连听都没听说过啊......亏得这地方名字和你的名字还那么像。”

“你就因为这地名包含了我的名字才带我去?”江停一只手撑在车窗旁,看着窗外府南河的水还有连排的树荫,其实还是挺喜欢建宁这种环境的。

“肯定不是啊......”

“那那边有什么?我不记得建宁任何旅游宣传会有这个地方,不是很出名啊。”

“这个嘛,江停你去了就知道了。”


车开到了一个小亭子的边上终于停了下来。

江停被严峫扶着下了车,严峫还在旁边感叹了一句:“我家警花果然娇弱,还是得再养好点。”

江停翻了个很快的白眼,然后望着这安静的地方,最后指着那个小亭子问:

“这就是这边唯一的亭子了,所以它就是合江亭?”

其实这亭子在白天来看真的不壮观,反而还显得很朴素,两个连在一起,实际上也不算很大。

“对,这个还不是以前当作登舟出川的那个合江亭。你看到的是政府1989年重建的......”

江停:......

我怎么感觉除了它的名字,这边真的好像没什么可以看的东西。

“带我来这里到底是看什么?府南河的水吗?还是旁边的高楼大厦?”

严峫笑了一下,“其实这里确实也是府河和南河交汇处。但我们不是来看这个的。”

“你别卖关子了,严峫。快说,不然我就回去了。”江停双手抱在胸前,依然没有想出来严峫到底要给自己看什么。

严峫往马路上指了指,说:“你看看这是什么?”

“斑马线啊。你是傻了吗?”

“那我再问你江停,直到一本纯爱(言情)小说书叫《合江亭》吗?”

江停难以置信地看着面前这个仿佛傻掉的瓜娃子。

“你觉得我是会看那种书的人?”

严峫还是笑嘻嘻地,“其实我也是刚刚网上查的。但是呢,你看嘛,言情小说取名叫合江亭,那么......”

“你不要告诉我还有什么历史悠久的爱情典故。”江停差点无聊到打哈欠,“我对那些可不感兴趣。严峫,没看出来啊,你居然喜欢这些......”

其实江停已经猜到了什么,但是对于那个“斑马线”还是十分疑惑。

难道这还算是个爱情地标?那和斑马线什么关系?

巧了,还真的有关系。它就是个爱情地标。

严峫作为公安影帝那骄傲的演技再次上线,他用装出来的嘶哑悲伤的声音大概讲述了一下那本BE的言情小说的结尾:

“小说中的女主角也多次想像着和心爱的人走上合江亭举行婚礼,然而,她最终还是抱着自己的孩子走到合江亭,她心爱的人却在斑马线对面,再也走不到合江亭了。”

江停内心:???

然后这个地方就成爱情坐标了?

“那跳斑马线,我也不知道是以前就有,还是后来才有,但是已经——”

话音未落,江停和严峫就看见了那边走出来一位穿着雪白婚纱的少女,旁边簇拥着一堆一样是穿着白纱裙的伴娘,还有两边家里的家人朋友。

“于是这里就成了结婚圣地了。”严峫无奈摊摊手,庆幸自己还捡到了一个活的例子,不用多费口舌去解释。

“据说新人走过那条斑马线们就能收获一辈子的爱情。”

“于是近来建宁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合江亭结婚,然后到附近的安顺廊桥举行婚宴。在这里拍婚纱照的也很多......”

江停愣在那边,心里再一次感叹道建宁人的可怕。

“我今天带你来,也差不多就是为了让你看看这个。我觉得这个地方,无比适合我们的......爱情。”严峫这么一本正经倒是很少见,而且他还难得地脸皮红了大半边。

合江亭,是个适合结婚和求婚的地方。

他,严峫,曾经想过这在里,像玛丽苏电视剧里万年不变的那样罗曼蒂克一回,不经意间已经单膝下跪,向心爱之人献上自己准备的钻戒。然后......

和江停,携手走过那条斑马线,过上一辈子。

其实本来之前他和韩小梅策划了很久的求婚,就有一条计划是这个。但是无奈江停亲自提起了结婚的事,我们这位骄傲的前首富独子于是并没有好好感受到这么浪漫的求婚成功,哪怕是被拒。那些可都是人生最重要的几大体验啊。

“严峫,我们都已经结婚了......你是不是睡糊涂了?”

严峫笑着摇摇头,语气十分温柔:“我知道,但是我还是想带你来走一趟。”

江停直愣愣地盯着那位新娘刚刚走过的斑马线,现在上面全是洒落的玫瑰花瓣。

感觉会很尴尬......

“你也是,为什么也跟着迷信......”

“我只是真的想拥有一辈子的爱情。我们,去不去走一趟?去不去嘛,去不去嘛......”

江停被严峫一把紧紧攥住了手。那双比自己的手还要宽厚几分的双手上的体温,直接明了地传递到了自己手上。他甚至感觉到了严峫这时的紧张,他在出汗......

“去去去!”江停难为地别过脸,“我们就去走一趟,可以了吗?”





评论(32)

热度(72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