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月🌙

【破云/重发】江学长,处对象吗❤(1)

3月的旧文重发,没有写完

5.3k(16岁,高一)严峫x(18岁,高二)江停

原梗来源于默千老师的画


窗外撒着夕阳的余晖,投过实验室里淡绿色的窗帘,暖暖地照着那个正在低头收拾东西的男生。他的侧脸很好看,带着一层淡淡的光晕,立体的五官兼具柔和与刚硬的美感。

化学实验室的门轻轻被打开,走进来了另一个人。

“吕老,我马上就收拾完了。”江停抬起头,对着走进来的吕老师笑了一下。

吕老师帮着他收拾了几根试管,感慨道:“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就是让我省心。每天都让你来帮忙收拾化学器材,真是不好意思啊。”

“没事,反正我吃完晚饭一般也没事做。离晚自习上课还有好长一段时间。”江停擦干仪器上面的水,关上了水龙头,“我也是吕老你的化学课代表啊。应该的。”

吕老师继续感慨:“要是每个学生都跟你一样那该多好啊!这学期开始分了科的那些高一的学生啊,简直不让人省心......”

江停跟着点头,顺着吕老师的意思会偶尔接着说几句,但是几乎从不评价那些高一学生。

也许是不屑评价。也许是不懂那些有钱人。

他读的这所高中是全建宁市乃至全省都有名的住宿制私立高中。这所学校学费倒是贵,但是高考的一本率是基本上可以达到98%左右。而剩下的2%,可能就是吕老师口中所说的那些,塞钱进学校的富家子弟。由于江停是靠着自己中考时极其优异的成绩直接免了三年学费进了实验班的好学生,他更是无法理解那些不好好读书的学生到底是为什么挤破了头皮,交了那么多“建校费”、“赞助费”还要进好学校来受罪。

“江停,你最近,生活上......”吕老师突然停止了在那边对自己的高一学生的抱怨,想起了一件事,“还可以吗?”

江停手上的动作一下就停了。

他其实不喜欢老师们问他这个问题。涉及到残酷的现实生活,有那么一瞬间会让自己感到很狼狈。但是由于各科老师都当他是个宝,是心尖尖上的好学生,几乎每个关心他的老师都会时不时问起这个问题。

江停的父母很早就死了。有一对夫妻收养了他。但是他的养父母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因为仁慈或者同情心。他们只愿意看江停把九年义务教育读完,一分钱也不愿意多在他身上花,更没有给予过父母应有的半点关心和照顾。江停初中一毕业就想让他出去打工赚钱然后给自己养老。

可是江停偏偏选择了上高中。还是个私立名牌高中。

现在这对养父母,家长会从来不参加,生活费几乎也不给,更荒谬的是他们自己缺钱的时候还曾经打电话来学校这边要求退江停的学费。

几乎全校当时都知道了这件事,当做个趣事丑闻不断在发酵,不断在外传。于是江在停刚刚高一开学的那段时间里,他其实没什么颜面面对老师和同学,班上的朋友更是没有交到一个。

关心他的老师们私底下还曾想给他募捐,被江停自己拒绝了。他觉得那是施舍。

不过幸亏周末现在也可以住校,平常用的钱不多,每月的生活费江停还是可以靠自己打工来挣的。只是打那么几份临时工对于一个小高考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江停一下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种问题,哪怕这个人是他的老师,但是他也不希望自己被可怜。

“还,还好。”他尴尬地笑了笑,不准备多说,“不用担心我。”

“打工很辛苦吧......”吕老师自己倒是没有停下来,依然在那边不停地叹气,仿佛该伤心的人是他而不是江停,“其实我今天来找你还有个事就是......”

江停有点诧异,难不成吕老师还是来给自己介绍打工的?

“就是最近一个高一的学生啊,成绩不怎么样,他又不愿意上外面的补习班,本校老师给他上课他也不愿意,是我的学生,平常上课也不怎么认真听讲——他的妈妈今天来找我,说那小子只同意找个同学来辅导他。他们家比较有钱,说是如果一位好学生来教的话,他们不介意当作请了个家教一样付钱。如果说能带动他们儿子的学习动力,那就更好了......”

江停一下就懂了,心里顺便骂了那个学弟一句,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吕老是想推荐我?”

“你要是愿意的话,我觉得可以......我的意思是,不光是因为这个打工更适合你,还是因为你的成绩在我们高二也是很难找到的优生,你太适合这个了......”

“可是我也担心,我觉得我的能力不足以——”江停在旁边谦虚道。

没想到吕老师在那边马上就劝他:“绝对可以的!那小子稍微背下书,脑子也不笨,起码能及格!你提个十分轻轻松松,绝对没问题。”

那......我觉得我更是不能接受了。

江停很想马上拒绝,但是一联想到打工的便利店要值夜班,还有一家打工的餐厅那个不堪入目的环境,硬生生还是先接了下来:“那我能先试试吗?至少我先见见那位学弟......”

“可以可以,明天早上课间的时候你就可以先去他班上找他。明天就周五了是吧?下午放学的时候到我办公室来,他妈妈刚好也在。你俩可以聊聊。”

“啊,好,那那位学弟是......”

“高一理科8班,严峫。”

严峫,严峫,严峫.......

江停知道自己绝对听过这名字,好耳熟——啊,对了!就是那个高一刚进来就因为打架被念了校告处分还据说家里是首富的那个严峫?

糟了,想反悔。好想拒绝,还来得及吗?

“我今晚守他们班晚自习,先告诉他,你明早记得去找他啊。我先走了!”吕老师说完就直接转身走了,江停根本连反悔都来不及,只能自己安慰自己道:

算了算了,怎么说都只能先去见一下那个严峫了......


翌日清晨,早自习之前。

江停进了班上,没跟谁打招呼就往自己的座位走去。旁边的人也当做没看到他一样。

年级上除了当年的养父母打电话要钱的传闻之外,很多人也时常在说,看看理科实验班2班那个江学霸多么多么高冷,谁都看不上,谁也不爱搭理。

江停知道这些,但是也懒得去解释,干脆接受了自己的高冷人设,也没想去交朋友。

但是由于长得比较好看,成绩还优秀,净身高也有个一米八,江停在这所高中一些小女生中间还颇有人气。比如本年级就有个大名鼎鼎的追求者,是文科班的杨媚。虽然她屡战屡败,但是好歹杨媚现在可以算是江停在这学校唯一的朋友。

其实杨媚长得也算是级花级别的,胆子还大,追求江停多次都被直接拒绝之后,就在“做个朋友”的目标上一直不断在奋斗,江停最终好歹算是接受了。

但是高一到高三各年级都有女生依然前仆后继地在往江停身上扑,江停隔三差五收到的表白情书还有各种小礼物几乎没断过。

比如今天早上,自己的书桌上在自己来之前已经摆上了一盒牛奶。还是专门的早餐牛奶。

江停一般看完情书就扔,礼物也是看了之后就随便堆在自己寝室那个地方蒙灰。倒是送吃地喝的的还受用一点,江停吃饭一般是很节省的,又是最容易饿的年纪,经常蛋白质摄入不足。牛奶这种东西就可以当做早上的加餐。

在第二节课间,江停稍微有点饿了,打算喝牛奶了,才把吸管插进去,又想起来这节课间比较长,可以下楼去高一找一下那个严峫。于是就带着牛奶下楼去了。

看到了离门口最近的两个挨着坐的女生,江停就问道:“能帮我叫下你们班的严峫同学吗?”

其中一个小女生叫做韩小梅。她定睛看了一眼靠在门栏上喝着牛奶的那位学长,突然觉得有点眼熟。好好看的的一个学长啊,是高二的那个谁来着,一下忘了名字,但是他真的有点帅啊......

“喂?他在吗?你能帮我叫一下吗?”江停看着一个女生好像在发呆,另外一个没搭理他,只好又问了一下。

“啊,好,好的!严峫你快点出来!有学长找你!严峫——”另一个女生刚刚在写几行字,现在马上回过头扯着嗓子就开始喊。好像她又看着严峫那边没有动静居然就直接说:“马翔!戳醒他!秦川,帮下忙!”

然后就看见一个桌子上摆了几个立牌还有粘土人的男生使劲戳了戳他隔壁桌正埋着脑袋趴在那边睡觉的男生的腰。后座的男生也跟着拿笔使劲戳他的背。

江停:......

被戳了腰和后背的那个可怜的人,应该就是传闻中的严峫。他被戳醒了后带着一脸怒气,睁着惺忪的睡眼,大声骂了旁边的马翔几句“你是智障啊”之类的话。后座一个戴眼镜的斯文男生还在好声劝他别动怒。

严峫本来趴在桌子上正在补觉,被这么一喊一戳不得不伸了个懒腰站起来,一路打着哈欠走到了班上的后门。但是估计是一来教室就倒头睡下了,肩上的的挎包都一直没取下来,现在直接就继续背着站到教室门外了。

“喂,谁找我?是你吗?”

严峫一只手伸到后背给自己挠挠痒,继续打哈欠,“老子还要补瞌睡,你有话快说。”

可能是因为事先有流言先入为主的印象,现在江停看着严峫,感觉他眼神里就有一种属于校霸的凶神恶煞,五官也长得很是深刻挺拔,穿着学校的衬衫也挡不住上半身肌肉的轮廓。而他手臂上劲瘦精悍的线条更是无时不刻像是在暗示他优秀的打架能力。他的手臂上还能看到之前各种打架挂的彩,有些已经结疤了,但还是一两个比较长的伤疤,上面甚至还涂着药。

总感觉他这样子确实有点像未来要当黑社会的料。江停不自觉地联想到万一这人现在脱下学校的白衬衣会不会就像港片里的古惑仔一样还有什么纹身之类的。

怎么想自己昨天都不该那么快答应吕老师......

但是刚刚江停听到他们班的随便一个女生就敢那么大声喊他,然后和身边的几个人又是看着挺和谐的相处,突然间又觉得这个人应该也不是传闻中传的脾气那么差劲的一个不良少年。而且现在反正来都来了,江停也走不掉了,要说的还是得先说完才能走。

“那个,严峫是吗?我是高二2班的江停,是吕老师找我来......”

严峫一脸不耐烦地在那边打断了:“我知道我知道,啊,没想到老吕还真的跑去找了一个优等生啊,还是个高二的,真是麻烦——”

江停在那边被打断也忍不住了,不高兴直接写在了脸上:“我只是听吕老师的话过来见你一下,其实我也不想......”

没想到严峫的意思居然不是他想的那样。严峫直接忽视了江停刚刚那句话继续说着:

“不过是你就是你吧。我倒是没意见。”

“啊?”

“怎么了?”严峫看着面前这个还娘们兮兮手里捏着一盒早餐牛奶,好像还是小卖部卖的那种小女生才喝的草莓牛奶的高二学长将会辅导自己的功课,其实心里还是有点不舒服。但是自己要是再不同意老吕找来辅导自己的人,家里的曾翠翠女士估计是真的可以把自己杀了或者干脆把自己踢进少管所去待着。

这个叫江停的至少看着比补习学校的还有学校里的老师顺眼点,虽然看着有点娇弱,娘了一点,但是至少脸还行,腿还长,算是优点吧。

江停的也没有多说,点了点头,埋头吸了一口牛奶,但又像是那种小口小口在嘬着喝。

等等,这动作......有点......

严峫和江停本来站得有点远,但是严峫忍不下去了,直接一下走过去,凑近了然后认真看了看江停喝牛奶的动作,之后脸上直接写满了不爽:“你这样——”

“怎么了?”

“学长,你能不这么喝吗?”严峫扶了扶自己的额头,叹气道。他都算是很好心没有说出后面那句话,“像个羞答答的小女生,半天感觉你都喝不完这草莓味的牛奶。”

“那不然怎么喝?”没想到江停还来了句反问。

这个......说实话,严峫突然一下没想起自己平常是怎么喝的,但是至少像江停这样喝也简直太别扭了吧?

“你怎么才认识我,就对我吃东西的方式都有意见啊?”

“嗯,不是,就是看你......”严校霸一下居然词穷了。江停本来以为严峫会生气,至少是骂几句,没想到居然还在那边扭捏,思考着怎么纠正他喝牛奶的方式,突然有点想笑。


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江停按预定去了吕老师的办公室,却没想到吕老师还有一个自己也见过几次的老师,也就是高一理科八班的班主任魏老师都坐在办公室里,跟一位全身保养得很年轻还透着一股珠光宝气的阔太太聊天。

“哟!看,我们的学霸来了!”吕老师一看江停进来了,赶紧想给旁边的那位女士介绍一下,顺手把一旁正在清理作业的高一8班化学课代表支了出去,“苟利啊,你回家去吧,剩下的等会儿我自己来收拾。”

“好的,吕老,魏老,我走了,下周再见啊!”

江停目送着他离开,却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个有点熟悉的声音:“呀,大狗,被老魏请去喝茶了?”

“什么大狗二狗的!严峫你能不能好好念我的名字?我叫苟利!”

“好好好,狗子乖......”

“你妈滚一边去——不对,好像你老妈在里面严峫......”

江停:......

说这么大声你们是生怕里面坐着的那位阿姨听不到吗?

“没事,我知道我妈来了,我现在进去了啊!狗子拜拜咯!”

江停在那边愣了一愣。好像这么听起来,严峫人缘还挺好的?

下一秒,严峫也走进了这间办公室。那位严太太一看见自己儿子就来气,恨不得马上当众扇他巴掌教育的那种。

“严峫!你是不是昨天还差点打架了?”

“我没有,您看我不是最后也没有打成吗?”严峫摊了摊手,耸了耸肩,“隔壁班那韩越就是个傻逼,我还没傻到和他要打到一块去。”

“呵,你还知道人家傻,都不看看自己什么屁样子,”曾翠翠女士毫不留情地嘲讽自己的儿子,“起码人家不会像你一样看着高P网红的照片还坚持这是素颜——”

“难道不是吗?而且我和韩越学习要说差劲的话,其实也都都差不多。他顶多就是最近找了全年级第一的楚慈给他补习。”严峫还是那么无所谓的和他妈对怼。

楚慈的名字江停是听过的,是高一年级当之无愧的学霸,年级第一,化学尤其好,但是不是吕老师班上的,是高一理科实验班1班龙纪威老师班上的。

“行了行了,我们这次不就也找了高二的江停同学来给你补补课,辅导一下吗?”吕老师尴尬地笑了笑,示意江停站过来一点,“来,江停同学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严峫同学的妈妈,姓曾,你可以叫她曾阿姨。”

“阿姨好。”品学兼优好学生江停很是乖巧地问了一声好。

“哎哟这孩子真是长得就秀气,说话也有礼貌,太乖了——你倒是看看你啊严峫,你那简直什么样子,真的以为自己以后出来就混黑社会,以后就当个古惑仔吗?”

曾翠翠女士也是口才过人,三句不离严峫,总能把任何话题都扯到可以批评严峫的点子上去。

严峫也很不爽,正要嘴炮回击,那边魏老师就先制止了:“好啦,我们现在约在一起就是要来谈谈江同学以后怎么帮助严峫学习,怎么给他辅导功课的。来,吕老师你来说说你的想法。”

江停很想说其实我还没说我答应了。怎么你们都以为我已经默认了?

“江停同学呢,一直都乐于助人,喜欢帮助同学,在班上一直很受欢迎,我相信严峫你在这么一位优秀的学长的影响下应该可以至少进步到及格线上......”吕老师居然在一边接过了曾翠翠女士侃大山的重任,对着江停上来就是各种吹。

严峫:......

江停:......


评论(5)

热度(21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