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月🌙

【破云/重发】冬至暖糖

去年冬至的活动文,是我写过最满意的一篇破云

因为比较甜。4.4k


今天算起来,是冬至了。12月22日。

冬至这个节气在江停眼里,无非就是现在太阳直射南回归线而已,一年里面算是天气冷到了极点,日照最少黑夜最长的表现。冬天要来也早已经来了,正盘踞在全中国绝大部分土地上。比如现在建宁已经冷得不行了。

即使建宁地处西南,可人家南方的冬天,冷可是会魔法的——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再加之暖气普遍没有北方装得多,建宁还多年偏潮湿阴冷……这实在是……

不过今年建宁还没下第一场雪,江停想着,自己老家恭州也该还没下初雪。因为这两块都处于内陆盆地,北面有高山阻挡冬季来自蒙古西伯利亚高压的寒流,所以一年里建宁能下最多一两次雪,还是毛毛细雪就差不多了,还是那种还没落地就化成一滩水,完全积不起来那种小雪。多下几次雪都简直不太可能。不过每次给严峫解释为什么建宁这边下雪少原因的时候,严峫都是一副“听不懂听不懂,但是我就是想看下雪”的神情,哎……江停也都懒得今年再去解释了。

反正每次严峫一看时候到了冬至,在快要过新年之前的时候就会带着江停去趟什么建宁那边的西霖雪山(现实意思指成都附近的西岭雪山),非要去看看雪,顺便拜拜佛,求什么“请让我家媳妇长命九十九岁,我呢就要求不多,和他同年同月同日死吧就行……”

今年却是公务缠身,因为严峫最近升了点小官,这近年关的,却是走不开身了。江停也没有抱怨什么(本来也不是很喜欢跑去看雪还爬山),只是就常常跟他一起去警局,帮他分担点工作。虽然严峫一直希望江停乖乖待在家里贤妻良母样子,可是貌似现在建宁警局确实需要一个江停这样熟悉业务、能力国人、效率奇高、还不要钱以及和谁都熟的得力帮手……

不过在今天下班之前,吕局突然拿着手机就风风火火地冲进了警员们的办公室。

“大家啊……今晚严妈妈请我们吃饭!吃顿好的!下了班就去吧!”

一群刚刚还埋头在公务里,眼睛盯着电脑,因加班太久而昏昏欲睡的公职人员瞬间灵魂回身。

“我天,请吃饭?是曾阿姨吗?吃什么?”

“卧槽我已经连续几天吃完了所有味道康帅傅的方便面了……”

“来得太及时了!曾阿姨最善良最美丽!年老貌美!”

“去哪里,去哪里吃?”

严峫翘着个二郎腿还在那边分析工作报告,本来不说话地就突然插了一句,“我妈心血来潮,前几个月突然在我和你们江老师家旁边开了家羊肉火锅——哎呀肯定是高端的那种火锅啊,我家咋可能开你们想的那种层次的火锅店啊——反正前几天刚开业,早就给我说了今天冬至,请我们这些伟大而无私的警员们去蹭饭。吃的肯定是羊肉火锅啊。”

一群被国家公务透支了身体的警察顿时抱怨起来:

“严老大你为什么不早说?”

“是啊严队,如果你早点说……”

“他怕早点说你们太激动,今天工作就做敷衍了。”江顾问在一旁发话了,还时不时敲着自己手中的笔杆,提醒做自己旁边的韩小梅好好把什么报告先写完,“不过你们现在知道也不算晚。加油干吧,今天的事要干完才可以走。”

众人:……

其实我们觉得严队还有江老师你们要是早点说我们效率指不定会更高。


严峫所说的高端羊肉火锅店其实就开在离严峫和江停家没几百米的一个地方,招牌也很大,引人注目,看着也高端,不一会儿全部警察都到了。

只见曾翠翠女士身着一袭大红色雍容华贵长旗袍加身,举手投足一副贵妇气质,做出要拥抱众人的架势,其实只是急急走过来要抱抱自己的儿媳妇江停,连自己的儿子都没看一眼。抱完之后就拉着小江顾问嘘寒问暖:

“哎呀儿媳妇啊,我们家严峫欺负你没有啊?最近日子过得怎么样啊?那个老同兴喝完没,我给你说啊上次拍卖会就为了你我专门又拍了几罐!不够就给妈说哈,妈全都给你买!我那个傻儿子整天就是不知道在想啥,有没有让你觉得烦啊......烦就对了,我都被烦了三十几年了!你来我们家之后啊我也就只放心把严峫交给你了。真的自从有了你之后我至少不用担心严峫是那种到处——”

看着这些话越说越不对劲,江停还是连忙打断了“妈妈”的“亲切问候”:“妈啊,我没事,挺好的。最近一切都挺好的。工作挺充实,跟严峫在一起也没过什么争执。唉唉唉,工作是有点忙,但还好了,毕竟我们都是国家警察——老同兴那个啊我还没喝完呢,您也别买太多——”

严峫在一旁突然插了句嘴,来表示一下连自己亲妈和亲媳妇都没顾及自己还在场的不满态度:“哎呀妈,您咋老是觉得我会虐待我最爱的媳妇呢?我告诉您我就是家里破产欠债亏得一穷二白都要把他养的跟白白胖胖的,只差不能给您生个大胖小子!”

严妈妈对着严峫的头就是一记暴击:“什么叫穷的一穷二白?啊?我告诉你不可能!没见过你这样还咒自己家亏钱欠账的白眼狼儿子!而且啊,就算真的破产,也是因为你这个败家的东西!小江啊你也看看你这个老公啊——”

江停又赶紧劝了劝丈母娘的火气,同时暗里狠狠踩了严峫一脚。“哎呀妈啊。不是,你知道严峫想表达什么意思就对啦。老同兴那个茶以后不要隔三差五就买,我喝得也不快。然后不缺衣服穿,吃得挺好睡得挺好,严峫也挺好。您别继续操心了。”

曾翠翠女士深吸一口气,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裙摆,捋了捋发丝,整顿妆容一番后说道:“看看,还是小江懂事。这才叫亲儿子,亲儿子啊!严峫你这媳妇真的太好我都觉得你配不上!学着点!哦,还有啊,老严!把那个给咱们儿媳妇的同兴茶饼拿上来!坐在那里干什么呢,不来看看儿子儿媳妇吗?”

那边本来坐着还挺乐呵的严叔叔被训了一句就马上站起来,叫旁边站着的经理拿出他们准备好的老同兴茶饼,足足五大块,包装得精美异常,亲手递给了江停。递的时候还悄悄给江停说了一句:“拿着吧,她就喜欢买买买,你收着就行。严峫他啊......就拜托你了。”

江停低声回了句:“我知道,嗯,谢谢爸。”之后就点了个头,也不知道多说些什么好。最近二老每次看见他都要说什么“严峫这个不成器的儿子就交给你了啊儿媳妇”之类的话,听得他耳朵起茧子。不用说他也知道照顾严峫,不过也不知道是严峫照顾他多点还是他照顾严峫多点。严峫照顾他就是意味着给他吃好喝好穿好,晚上还要那个之后第二天早上被准时叫起床,而他照顾严峫的地方差不多就是盯着他完成工作,顺便做下家务做下饭。

这么一想来,其实这样的生活平凡却也美好得令人无比安心。江停心里霎时有暖流经过,抬头望向严峫,发现他也正在笑着看向自己,仿佛眼神里都在夸什么“媳妇你太优秀了!”。做夫妻已不是第一日,可是每次这样不经意间的交合还是那么令人怦然心动。

江停嘴角都忍不住上扬。严峫看着就跟着继续微笑。

这边所有同事还有上层领导:.......

说好的是请大家一起吃羊肉火锅呢???严妈妈你这......

曾翠翠女士一点都不慌地这才开始照顾站在旁边充当背景很久很久了的“国家公仆们”:“哦,都来了?那行,快点来吃吧。多吃点哈别客气。”

总感觉说得很客气,但是待遇不是一个级别的呢......被江顾问起码甩了十万八千里吧???


火锅确实很好吃。毕竟冬至嘛,也该吃羊肉,暖暖身子去去寒。严家这种大富人家开个羊肉火锅用的那当然也是最好的羊肉。肉质肥嫩,膻味不重,鲜美多汁。一众被警察队里公务弄得整天没吃好喝好的人都来这里大快朵颐了一回。就感觉自己吃的是霸王餐,还吃的是不要钱的自助餐的霸王餐!这简直就是有生以来吃的最撑得一回,没有之一!突然不再后悔自己选择了当警察,还是刑警这一艰苦的职业,把自己交给国家没什么不好,有个有钱人上司至少不定时可以吃一顿好的,把因为过度加班不能好好吃饭而没长成的膘长回来。

江停吃相倒是没自己的同事甚至老公那么不文雅。那些人吃到后面不知道凭着什么精神还在坚持往自己胃里灌肉。他就吃得慢条斯理,完全不怕自己慢一步什么新出锅的羊肉就没了。反正严峫每次都会帮他抢一堆,吃不完冷了严峫就自己夹过去吃了然后再挑热的出来,还不停催着江停多吃点多吃点。

不过很奇怪的是,严峫吩咐厨子专门给江停上了两道小菜。一个五香花生米,一个凉拌西红柿。只准江停吃,其他人筷子要远离这两道菜至少一丈远,奇怪得很。江停也觉得有点诡异,可是严峫这算是逼着他要把两道小菜完完全全吃完他也只有吃了。

不过最令人饱腹的还是扎实的羊肉啊。今天是实打实的吃进去的肉块块,还是明天看得见的小肚腩。不过貌似因为美味所以大家都无所谓了......

所以最后江停也都吃撑了,更别说严峫了。

大家走的时候都差不多是扶着腰的,吃得饱得不能再饱了。江停就挽着严峫,两人一起走回家,幸好路还不长,近百米而已。

江停和严峫慢慢地在路上走着。严峫发现今天晚上吃完饭后媳妇很久没吭声,一直还低着头,嘴里念念有词自己又听不清在说什么。难道是不高兴他逼着他吃了太多羊肉?还是不高兴爸妈太过殷勤现在有点适应不了?

不会吧……结婚的时候还好好地,办婚礼的时候也还好好的,我老婆现在难道要后悔嫁给我了吗?啊啊啊不不不……但是即使内心千万只草泥马奔涌而过,严峫他现在也只敢在旁边轻声问了句:“江停,你不开心吗?”生怕自己问了什么不该问的触碰到什么要不得的底线。

可是江停只是短暂地抬起头摇了摇,随后又低了下去。

不是不开心那还是什么??!!

严峫心里更慌了。我靠媳妇别吓我啊,你老公心脏脆弱啊!你到底咋不高兴了?

“媳妇,不舒服?羊肉吃撑了还是……”

江停又短暂抬头,用食指放在嘴前,比了个嘘的动作,示意他先别说话。

严警官现在很憋屈,但不能对媳妇发作。着急。气死。

之后江停和他就这么维持着尴尬,继续缓缓走着回家。突然,江停停下了脚步,把头抬了起来,严峫看见他现在突然笑得很开心,心里正纳闷,江停就急忙说:“严峫,快抱着我走!快!”

等等这个发展什么鬼,不大对劲......

严峫顶着脑袋上多大一个问号看着自家是不是吃傻了的媳妇正要详问,江停就先解释了:“我刚刚数了,我走了一百步。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我的目标是活到九十九,所以我现在我不能再走了,再走,我就活超过九十九岁了,到时候你都死了我一个人待在这世上太寂寞了。我不要。所以你现在就抱着我走吧。”

严峫眼睛里瞬时凝起了氤氲雾气。

就是突然感觉......江停真的是天赐的好媳妇。他真的值得着世界上所有的美好与我所有的爱。

二话不说,严峫大步向前,一个公主抱把江停打横抱起来,紧紧揽在怀里,往家方向走去。

走向属于他们的家。

“媳妇啊,那我活到九十七,走那么多步岂不是......”不过严峫欲言又止。算了。难得老婆这么撒娇。管我要走多少步呢。

江停依偎在严峫怀里,感受着来自他胸膛的热度,自己也暖暖乎乎的。两人身上都带着刚吃完的羊肉火锅味,还有辣椒得气味呛人,可是依然笑得如同三月的桃花开,连冰天雪地都能为之融化。“严峫,话说你到底给我吃那两个小菜干嘛?”

“一生一柿啊。媳妇,你不是很聪明的嘛?”


PS.有两个事说明一下:

1.我看书,刷了三遍破云,还是觉得,建宁和恭州都是西南的核心城市,而且很近!习俗相近!而且也不可能是云南的昆明,那这不就是成都和重庆吗!!!我记得原文里有那个啥。。。好吧可能记错了就不说了。反正因为我是成都人,所以我就在这篇文里把建宁假想成成都了。(其他我写的破云同人文里没有)不过真的很适合啊,特别是这么想之后用四川话去说每一句书里的话感觉就很带感哈哈哈哈哈哈哈

2.文里两个甜梗,都来源于《格言》11月下那一期一篇叫做《大鱼等于二》的文章。我真的当时读到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觉得太适合破云了!一生一柿那个也是里面的。真心甜死我了。

希望你们别被齁死。


评论(4)

热度(25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